精油是利用化學上「純化」的方法從天然植物中萃取出來的,依據植物特性的不同,其萃取精油的部位也就有所不同。而且不同的植物也會因時辰、季節、生長狀態而異。

純植物精油是由花草提煉,不能視為藥物或取代醫療用,故使用前應先諮詢醫生意見。使用時要小心劑量,一定要經過稀釋,才能作任何使用。精油使用後並請將精油保存於陰涼處,最好在攝氏25度以下,並蓋緊瓶蓋,切忌光線直射。並且儘量在開封後一年之內使用完畢。

   精油本身具有強大的香氣揮發性,所以滴幾滴在吸水紙或布料上,也可以自然將香氣揮發出來。有人則是用透氣材料包裝木屑後做成芳香袋,再滴入幾滴精油,可以放置或懸掛在通風處與櫥櫃中,達到闊香的頝果。您也可以將精油滴入浴缸中做精油泡浴,或是加入無香精洗髮精、沐浴乳中做配合使用,可以做為身體清潔與基礎保健,但是效果沒有泡澡或直接使用來得好,這一般都是廠商安撫人心的做法而以。或是滴入數滴至水中稀釋,作為室內噴霧、洗衣的清洗...等等,不僅芳香宜人還具有殺菌的效果。甚至還可以自己動手做 調配精油香水,都是很適合的生活應用使用法,不花什麼錢添購設備,也能享受精油的好處。

以下大約介紹幾種通用的精油

檸檬香茅Lemongrass :改善血液循環,消除疲勞。


薰衣草Lavender:薰衣草能安定情緒,幫助睡眠,對於皮膚具有平衡皮脂分泌,可改善面皰。


迷迭香Rosemary:改善緊張情緒,有促進血液循環的功用,能緊實肌膚。


洋甘菊Chamomile:可抒解焦慮緊張、讓心靈平靜,對失眠有幫助。


金盞花Marigold :促進肌膚柔軟、具良好的保濕效果。


佛手柑Bergamot:調理皮膚,促進新陳代謝。


玫瑰Rose:抒緩緊張、壓力,對於皮膚具有溫和調理效果。


檀香Santax:安撫神經緊張及焦慮,帶來平靜祥和的感覺。


蘆薈Aloe Vera:舒緩及鎮靜肌膚、具良好的保濕效果。


紫草Comfrey:舒緩肌膚,促進肌膚細胞及組織再生。


艾草Artemisia indica:能舒緩壓力、安定神經。

 
茶樹Titree:使頭腦清楚、恢復活力。


尤加利Eucalyptus:抗菌。

香精和精油有什麼不同:香精和精油是不一樣的東西

  

香精是人工合成的合成物,精油則是萃取自天然植物中的精華物質, 香精只有味道而沒有其

他功效,但精油就不一樣了, 每種精油都有其功效。

以價格來說多數的香精價格相對的比精油便宜,但絕大部的精油的價格都比香精貴好幾倍

  

香精常被用於清潔品等物品上,而添加香精的保養品或化妝品,可能會對皮膚造成刺激性,嚴重甚至會過敏產生嚴重的皮膚病,雖然這不太會造成其他體內的傷害,但是對某種香精有過敏性的人而言,這些香精可能會讓他使用上產生反效果,不但不能得到保養,反而產生更嚴重的問題。所以,在清潔品上可以使用香精(至少它停留在皮膚上的時間較短),但保養品或化妝品則強列建議使用精油(essential oi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sh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