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守則

  手工香皂裡的必要成份-「氫氧化鈉」是一種強烈的鹼質,會吸收四周的水分而散發出熱量,本身具有腐蝕性,會溶解蛋白質或其它不耐熱的質料,以潮濕或遇水的形態接觸到皮膚會造成灼傷,因此若處理不當將會非常危險,所以在製作手工香皂前,務必將防護措施準備齊全,做完後也請慎重的清理。

 手工皂工具

熱玻璃杯1用來溶解氫氧化鈉和水的容器,一定要選擇耐熱的玻璃杯、瓶、罐或不銹鋼容器。

量水的容器1用來量水的容器

不銹鋼鍋1用來混合油脂與鹼液的容器,一定要選擇不銹鋼的材質,鋁製、銅製、鐵製等都不行,當然家裡不用的舊鍋子,只要是不銹鋼的都可以。
手套 1從開始接觸氫氧化鈉就必需戴上,一般廚房用的塑膠手套即可,不可以用棉質的,以防皂液或鹼液滲透。

攪拌器1(可用打蛋器) 用來攪拌、混合油脂與鹼液用的,須選擇不銹鋼材質,也可使用電動攪拌器或電動 

模型 可以使用保鮮盒、牛奶盒、冷豆腐盒、布丁盒...等塑膠及其它能盛裝液體的容器,一 般來說,愈軟愈能用手扳得動的材質愈容易脫模。
衛生竹筷 用來拌氫氧化鈉和水。

護目鏡 普通為塑膠材質,用來保謢眼睛,避免不小心被皂液濺傷。

溫度計2 用來測量油脂與鹼液的溫度,可準備2支測量溫度達100℃的溫度計,1支測量鹼液  1支測量油脂。

舊報紙 防止弄髒製皂的場所,並方便結束後的清理。

大毛巾或保麗龍盒 用來保溫。皂液入模後仍然會持續皂化反應,此時進行溫動作,可讓成品較細緻,也可使用舊衣服等。

電子秤( 使用調理包者不需使用電子秤已算好配方) 精確的秤量配方中的每一種材料重量,可以選擇一般的烘焙用秤或可以重新歸零的精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sh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