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皂化反應                

皂化)皂化反應是鹼催化下的酯水解反應,特別是指油脂的水解(水解是一種化學反應的過程,它是利用水將原來的物質分解形成另一種新物質的過程。 )

皂化反應是鹼催化下的酯水解反應,特別是指油脂的水解(水解是一種化學反應的過程,它是利用水將原來的物質分解形成另一種新物質的過程。)。因此,就廣義方面而言,皂化反應係指在鹼性水溶液中,脂肪會被分解成甘油和固體脂肪酸鹽(即固體肥皂),因此這種在NaOH催化下的酯肪酸水解反應也叫作皂化反應。從狹義方面而言,皂化反應僅限於油脂與氫氧化鈉混合,得到高級脂肪酸的鈉鹽和甘油的反應。這個反應也是製造肥皂流程中最重要的步驟,所以因此而得名。

如果皂化反應速率慢,通常是採用加熱的方式,讓熟成反應加速,市售香皂生產廠常用這種方法生產,它可以使皂體皂化反應變快,並使皂硬化熟成更快,用不著幾天的等候,即可製成質地較硬的皂
皂化價( SAP的價值)所謂皂化價,它定義為皂化1公克的油脂所需要的鹼(即做皂常用的氫氧化鈉)的毫克數(即1:10 ) 。製作手工香皂時,必需先清楚所用配方中各種油脂的皂化價,才能很精確地計算出需要使用鹼的份量,鹼量太多對皮膚不好,鹼量太少油脂的反應不完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sh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