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製手工皂

 

soap的製作手法漸漸地被傳入到地中海地區時,而阿拉伯人則是最早將sapo以橄欖油及蘇打改良成硬質肥皂並大量製造的民族。尤其是在1819世紀時,肥皂工業開始出現在幾個地中海地區的城市,如意大利西北部的熱那亞、西班牙的亞利坎塔及法國東南部地中海岸的一個海港馬賽。而現今我們所用的香皂(Soap),則是在意大利鄰近熱那亞的薩旺最先被生產。

 

馬賽在1370年興建了第一座肥皂工廠,今日位於法國南方普羅旺斯的古老植物皂專家歐舒丹,仍沿用古老的製造技術,生產於橄欖油為主的馬賽皂,歷經皂化、鹽析、加工、固體化、乾燥成型等程序製成的硬質馬賽皂,所需植物油脂比例高達72%72%已成為傳統馬賽皂的高品質保證。品質純良,溫和的潔淨作用,且因自然分解的環保訴求,而重新盛行於當代的歐洲。

原材料

 

翡冷翠手工皂在主料上選用珍貴的天然植物油脂如橄欖油、椰子油、棕櫚油、山茶油、芥花油、杏仁油、

 

蓖麻油、荷荷巴油、葡萄籽油、乳木果油、玫瑰果油等天然油脂.並選用純天然的對人體毫無副作用的各類

 

玫瑰精油、天竺葵精油、薰衣草精油、百里香精油,當歸精油檀香精油,洋甘菊精油,迷迭香精油等,均為同產

 

品中級別上層的精品.添加物採用多種中草藥.花草.浸萃液等草本植物精華.配以獨有滋養配方.不添加任何防

 

腐劑,抗菌劑等化學成分,創造出對皮膚最溫和最親近的新鮮純天然植物皂.

製造工藝

 

翡冷翠手工皂延續歐洲古老傳統製作手工皂的方法,用100%天然材料,以最天然的方式生產。為了保證品質的穩定,嚴格控制每一道工序.每塊皂都須120天以上的製成周期,前期浸泡油的浸泡時間既平均為70,生產熟成周期為50.由手工完成特殊的低溫製做過程,油脂的營養成分不會被破壞.在製作過程中產生豐富的保濕成分天然甘油,和植物油對肌膚十分有益的油酸,亞油酸等其他豐富的抗氧化物混和在一起,並添加獨有護理滋養配方,洗感柔和細膩,讓使用者在沐浴時肌膚得到充分的滋潤.

和普通肥皂的不同之處

 

純天然的植物用料和翡冷翠所倡導的純天然和環保理念完全符合,全手工製作和簡單的環保包裝設計體現了奢華而不張揚的產品文化。

 

大量高品質天然植物油成分,以及一個獨有的特殊滋養護理配方,用精油有機結合藥草,香料和蔬果,散發天然,美好的香味。

 

使用時植物中的天然抗氧化物和保濕成分會深入皮膚裡層,使膚質得到改善,這種溫和的護理效果使皮膚變的柔滑而具有彈性,散發迷人光澤。

 

豐富綿長的泡沫和奶酪質地不僅帶來醇厚清爽的沐浴感受,還能保持肌膚的健康狀態,不對肌膚造成多馀的負擔,徹底清除污垢及老化角質。

冷製皂的詳細製作方法

1.準備工作

 

     1)首先必須要有23小時完全不受打擾的時間,因為要使用到鹼,為了過程安全和結果的成功,必須很專心.所以,建議須有完整連續的時間,最好把電話拔掉,把小孩、寵物安置到別的地方,以製造一個沒有人可以打擾的環境與時間。有的皂過程會比較快,大約總共1小時就可以了,但是最好是預先準備出充分的時間來,以免打亂了其它事情的計劃。我曾經有一次沒有留出足夠的時間,結果晚飯也來不及做。實在是非常的抱歉。

 

 2)清整出打算工作的檯面,把需用的器具和材料一一放置好,如配方表、筆、模具都放在一旁備用.為了方便處理善後,可以利用報紙鋪​​出一個範圍,一則可以保護家具,一則方便收理。

 

 3)戴上橡膠手套、口罩並且穿上圍裙,長袖衣和長褲比較保險,有戴護目鏡是最好,如果沒有,至少也最好戴眼鏡,總之一定要做好防護工作。

 

 4)將模型表面薄薄地塗層油,方便肥皂成​​型後脫模。

 

 5)如果有現成的配方表,則先熟悉配方表。如果沒有,則應計算配置出合適的配方來。

 

★注意:工作的檯面上不要放置零食、飲料或是飲水,免得會有誤飲、誤食的危險。

2.量取水

 

取出預先準備的容器,耐熱玻璃容器或者不銹鋼容器都可以,但一定不要使用鋁鍋之類的,因為後面會加入鹼,要小心使用不會被鹼腐蝕的容器。另外溶鹼過程中會產生高溫,所以一定要耐熱才行。按照配方中水的重量量取水。最好是蒸餾水、純淨水,不要用自來水、礦泉水,因為其中含有太多的雜質或礦物質,會影響皂化反應的結果。水用冷水或冰水皆可,千萬不可用溫水或熱水。

 

作法:1)將容器放在電子秤上。2)將電子秤數字歸零。3)將水倒入容器中直到達到要量取的重量。

3.將固態氫氧化鈉加入所量取的水中

 

按照配方中的重量量取固態氫氧化鈉,固態氫氧化鈉必須正確計量,因為如果稍有出入,完成後的肥皂使用起來會有微妙的差​​別。調製氫氧化鈉溶液雖然可以不必那麼緊張,但氫氧化鈉最好盡快處理。因為很容易吸潮而開始變粘,處理起來困難,所以加入鹼後要馬上用玻璃棒、不銹鋼棒、湯匙之類的不被鹼腐蝕的工具攪拌。子欣有一次就忽視了這個問題,又不想浪費,結果用切皂刀花了大約20分鐘才處理完粘成板塊的鹼。

 

注意:

 

當攪拌混合氫氧化鈉和水成為氫氧化鈉溶液(或稱鹼水)時,溶液的溫度會升高,並冒出白色煙霧蒸汽,發出獨特的刺激氣味.建議這個混合的動作應該在通風的地方進行,如果在廚房操作,記得啟動抽油煙機,小心不要吸入這些氣體。還是戴上口罩比較安心。不要在密閉的空間內製作手工皂。而在使用抽油煙機時,也要注意通風的方向,如果空氣的流通是從容器的方向飄向自已,刻意通風會造成反效果。如果容器有蓋,只要在混合後立刻用攪拌,並在白色煙霧蒸汽產生前,迅速把容器蓋子蓋上,等過個幾分鐘後氣味就沒有了。

 

經過攪拌後,氫氧化鈉會完全溶解在水里,氫氧化鈉溶液是透明的。一旦完成混合,溫度大約在80-90℃左右,要等它降溫到50℃左右,才能與油脂混合。請注意把你待用的氫氧化鈉溶液放置在安全的地方,以免打翻或誤飲,傷害無辜的家人。

 

  氫氧化鈉和水混合時,會產生80-90℃左右的高溫,因此縱使氣溫很低的時候,也不要使用熱水或溫水來混合氫氧化鈉。若是事先把蒸餾水放入冰箱冷藏,這樣可減少氫氧化鈉和水混合後會產生高溫,所以千萬不能使用熱水或溫水。

4.量取配方中的油

 

接著秤量配方裡的油脂,倒入做皂用的大不銹鋼鍋中。一定要使用不銹鋼鍋哦,後面要加鹼液進來的呢!

5.混合油脂和氫氧化鈉溶液

 

  測量氫氧化鈉溶液和油脂的溫度,這個說法比較多,有的說5055,有的說在3540℃時,還有其它各種不同的說法,我自己感覺好像都可以,關鍵是二者的溫度一致,但是不要太低了,否則後面需要比較長的攪拌時間。將氫氧化鈉溶液慢慢且均勻地倒入油容器中,一邊倒入一邊慢慢攪拌,將發現油脂的混濁度有所改變。

 

測量溫度時有一個重點,就是溫度計要放在液體的中心測量,而不是把溫度計丟入鍋中就直接讀取溫度計的刻度,此外並要攪拌幾次(注意;不要用溫度計來作攪拌棒使用,免得不小心打斷後要處理善後會很麻煩),這樣測出來的溫度較為準確。

 

注意不要讓氫氧化鈉溶液濺出沾到皮膚,若有沾到要馬上沖洗。所以一定要預先做好全部的防護工作才行啊,過程之中也要千萬小心!

6.攪拌

 

為了讓氫氧化鈉溶液和油脂完全混合,攪拌是重要的工作。

 作法:

 

  1)使用攪拌器,比如橡皮刮刀、打蛋器,或者不銹鋼棒等等都可以,子欣用的是24厘米長的橡皮刮刀,比較順手。橡皮刮刀的圖片我放在相冊裡供大家參考。關鍵是材料必須是不會被鹼腐蝕的就行。如果你有不銹鋼材質的電動攪拌器,當然可以省些力氣,但是手動攪拌是必不可少的。只有手動攪拌才能是全部鹼液和油脂充分混合,並且掌握住進度,不至於過度攪拌。所以可以先手動攪拌一會兒,然後再使用電動攪拌器和手動攪拌各5秒的辦法,差不多trace的時候手動攪拌。

 

  2)使用電動攪拌器時要非常小心將攪拌器前端完全置於皂液的液面下部,以免使皂液噴濺出來造成傷害。

 

  3)持攪拌直到皂液混合均勻,可用橡皮刮刀在皂液上畫出明顯的8字形,而且不會立刻消失時為好。

7.添加物

 

添加成分一般都在trace後加入,子欣說一般哦,因為皂皂的變化實在太多了,所以做不同的皂可能有不同的過程呢。

 

顏色:喜歡環保天然健康的朋友們都會選擇使用天然的色彩,比如植物的葉子、花朵等等。不過天然色彩是會褪色的。如果想要長久鮮豔漂亮的顏色,多半要添加色素了。看朋友們自己的喜好來決定吧。

 

香味:正如在為什麼做手工皂裡面說過的,可以添加精油或者香精,如同色素,香精可以持久散發香味,但畢竟不是天然的。精油是天然的,但是會揮發,所以即使在手工皂中添加了一定比例的精油,經過一段時間以後,絕大多數的味道還是都揮發掉了,當然精油除了香味,還有其他一些功效,不同的精油作用不同,這些成分還是會保留的。

 

其它添加:比如花草、蔬果、石泥、粉末狀功能性的添加物等等,根據你期望的皂皂作用來添加。不要期望一款皂皂就具有多種功能哦。多而雜反而不好。還是要專精才更加有效。

 

SF:做皂有一個superfatting的說法,簡稱SF.主要作用是皂皂更加滋潤。一般有減鹼和加油那種不同做法。減鹼是將配方中應該使用的鹼量扣除5%左右,使得最終反應後油脂沒有足夠的鹼作用而留下,發揮其功效。加油是指以正常比例製作,但是trace後再加入5%左右的自己選擇的某些油脂,這部分油脂沒有鹼液來反應,所以其功效可以留在皂裡。做皂的朋友們中使用這兩種方法的都有,都各自感覺不錯。子欣也不想評價哪種更好,朋友們自己去選擇自己偏好的吧。

8.入模

 

模具一般是塑料或者矽膠的,矽膠摸會比較好,但是價格比較貴,你也可以自己買矽膠回來做你自己的模具。這裡就不討論如何做矽膠模具的問題了。子欣一般使用的是現成的塑料模,比如月餅盒、酸奶杯等等一切適合的東東。還用過紙酸奶杯,因為使用蓖麻油做皂會很難脫模,所以特地用了紙酸奶杯,想起一個皂友說的話:“它還不出模我就滅了它!”呵呵。無論選擇什麼做模具,都一定要是出模方便的,比如壁薄一點,軟一點的。模具刷油會有幫助。在倒皂液的時候要小心,慢慢倒,避免皂液外流。最後用橡皮刮刀將粘在鍋壁上殘留的皂液刮入模型中。

 

最好是可以將模具蓋起來或者用保鮮膜封起來,然後用毛巾、毯子、被子之類的給皂皂保溫。不過不做這樣的操作也是沒有關係的。只是可能容易生產皂粉,但這是正常現象,對皂皂不會有什麼影響,不用擔心。

 

入模的動作完成後,就可以開始收拾殘局,把一些器具清洗乾淨,為了不傷玉手,洗滌時最好還是戴上手套。子欣偏向於先擺個幾天,讓器材所附著的皂液完全皂化後再加水加熱,一鍋子皂水來清洗使用過的器具.因為鹼性還是偏高,所以最後還可以洗水池等等,效果相當不錯。我常常在做皂後的幾天將家裡的各個水池都清洗得極為潔淨,因此家里人說因為這一點也要支持我做皂,哈哈。不過,無論何時清洗,都應該在皂入模後馬上將現場清理乾淨,以免影響到做其它事情和影響到其他人。

9.成形、脫模、切塊

 

一般情況下24小時可以出模,有的皂需要比較久一點,比如蓖麻油的皂至少需要48小時,放得更久一些也沒有關係。要注意不要放在小朋友可以拿到的地方。

 

如果用手輕按壓一下皂的表面,大概像Cheese一樣的軟硬度就可以把它從模具中扣出來.如果它還是偏軟,別心急,不妨多放幾天.如果實在扣不出來,可把它放進冷凍庫冰凍數個小時後取出,一般就比較容易了。還不行就從冰凍庫取出後從模具底部衝熱水,應該可以輕易扣出。這樣都還是不行,就只好把模具破壞了。

脫模後的皂需要再過12天就可以切塊了,如果想要切得漂亮,就得先用尺量好切開的厚度,用刀作記號來切。如果你的模具用得比較小,就不用切皂了。

 

切皂的刀薄的比較好,切的時候方便而且不會對皂有影響。子欣用的這款刀具實在是非常薄,用起來很方便,子欣還有比較多這樣的刀具,如果有朋友們想要,也可以在日誌下面回复我。

 

切皂的時候最好還是戴上手套,因為鹼值應該還沒有降下來。切成塊後的皂須放在陰涼,乾燥通風的地方,等皂皂成熟。一般情況是4週的樣子,但有些特殊的皂,比如蓖麻油皂可能需要八週的時間呢,一定要有耐心哦!過了成熟期才可以使用啊!

 

因為是沒有添加穩定劑之類的化工成分,所以成熟後的皂盡快使用,一般情況下,手工皂可以存放一年,存放的最佳地點在乾燥通風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sh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