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皂分類

 

融化再製法(Melt&Pour 簡稱MP)

 

  在手工皂裡最簡單的就是“融化再製法”,它是利用我們在市面上買的現成皂基經加熱溶化後注入喜歡的模子,經一段時間冷卻乾硬後即可脫模,一塊隨心所欲獨一無二的香皂即可完成。完成後為避免與空氣接觸建議立刻用保鮮膜或皂用PE膜仔細包裹。

 

因為不需使用氫氧化鈉,操作過程就像上烹飪課一樣有趣,所以連小朋友都可在大人的監督下輕鬆完成。

 

冷制法(Cold Process 簡稱 CP)

 

利用油脂中三酸甘油脂成份與鹼液進行皂化,就是一般所稱冷製皂。冷製皂為最古老的製造方法,自己製作冷製皂可以完全掌控製造原料,也可為自己的需求訂做一塊手工皂,但因剛製做成的皂屬強鹼性水分含量也較高,所以需經3~4星期的熟成期才可使用。

 

從油脂配方到一塊香皂在手裡搓揉出柔細的泡沫,那種欣喜若狂的成就感是沒做過手工皂的人所無法體會的。

 

熱制法(Hot Process 簡稱 HP)

 

熱制法就是利用加熱讓它加快皂化,優點是不用3~4星期的熟成期,其缺點是成皂不如冷制法細緻,經高溫製作容易把油脂的精華成分流失。

 

再生製皂法又稱研磨皂(Rebatching)

 

如果使用冷制法後對成品不滿意或想再製成想要的形狀,這時可以把香皂切成小塊狀或刨絲再加入適量水再次加熱,從新入模。

 

液體皂(liquid Soap)

 

液體皂主要是使用氫氧化鉀為皂化原料,與冷製皂不同的是冷製皂經由 鈉的結晶化而形成較硬的固體皂,而鉀比鈉更容易溶解,也較不易形成結晶,因此成皂所形成的液體看起來是清測透明的。

使用方法

 

敏感膚質的人,建議使用前在手臂或耳後先做皮膚測試。使用時請避免讓皂液進入眼睛,如不慎入眼,會引起眼睛疼痛,但無須驚慌,只需立即用水沖洗乾淨即可。使用時可將皂皂打濕,用手輕輕搓揉,起泡後塗抹,皂皂在臉上停留時間以30秒內為宜,以便讓皮脂膜在最短的時間內恢復平衡狀態。使用完皂皂後,應放在透水的皂盒或容器裡,盡量保持皂皂的干爽,千萬不可泡在水里,那樣會縮短使用的次數的哦。即使是很天然的材料,也要先做敏感測試。

皮膚的適應

 

  有個別人使用冷製皂後會出現皮膚乾燥粗糙, 起小痘痘等類似化妝品過敏的現象. 這可能是因為長期使用含有大量化學合成界面活性劑的洗面乳, 沐浴乳等。它們洗的時候不易沖洗乾淨, 洗後殘留在皮膚上雖然感覺滑滑的, 其實皮膚的正常皮脂膜久而久之已被破壞。 當皂皂的弱鹼性接觸皮膚後, 失去正常功能的皮脂膜無法在短時間內恢復酸鹼平衡, 所以才感覺乾燥, 緊繃, 敏感皮膚甚至會排泄毒素而起小痘痘。 因此,建議剛開始使用冷製皂清潔時, 盡量多用水沖洗, 洗後用乾淨毛巾輕輕按拭皮膚吸收水分, 然後使用溫和的(最好是植物性的)化妝水及乳液保濕護膚.一般20-30天后皮膚會適應皂皂的,因為皮膚的更新奏起是28天左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sh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